網頁

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

[教養] 差勁的輸家



我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,發現它真是Noki的救命丹!Noki最不喜歡比賽跟玩遊戲(有勝負的那種),如果任何情況發現自己有可能做不好,他都會選擇直接放棄,已經跟他一起看過一些關於比賽的書,像「一定要比賽嗎?」、「我贏了/我輸了」、「誰是第一名」,也心理建設了很久,但他給自己的壓力還是很大…。


這本書列舉了一些差勁的輸家,例如爸爸,他每次跟小孩玩都是他贏,原來因為他怕輸,所以都只跟比他弱的對手比賽,他其實是個差勁的輸家;媽媽也是差勁的輸家,她從來都不參與,看誰有優勢就幫誰加油;還有一種人,最愛找藉口、賴皮,甚至違反比賽規則,這些通通都是差勁的輸家。

Noki聽到原來逃避也是一種輸的時候,有一種當頭棒喝的感覺,這個觀念完全巔覆了他做這個選擇的目的,讓他重新思考如何面對比賽與競爭,更重要的是,它點出了什麼是「光榮的失敗」,如果放棄也等於輸,那我不如輸的光榮一點,這種想法真的很棒,推薦給大家~


差勁的輸家
作者:杜左,菲德莉.貝特朗
出版社:格林文化
出版日期:200251

本書特色

小朋友每天生活中的一個重要「主題」便是比賽與輸贏。「我贏了!」贏得比賽的小朋友會大聲歡呼!可是,太想贏的小朋友,有的時候會不惜使出各種怪招,阻擋恐怖的「輸」的命運!
在這本畫風與題材都很新穎的繪本中,有最勁爆的老爸,教你怎樣避免落敗。不過,爸爸教來教去,你會發現其實最怕輸的人是他自己!可是,我們要學會的:卻是如何避免當個「差勁的輸家」!輸贏其實沒什麼了不起!只要你參加的是一場光榮的比賽!


長知識指數:2

 
實用程度:  5
閱讀難易度:2
綜合評價:  4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